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无照经营整治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9-11-01

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查处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提高市场主体持证照率,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719人次,检查经营户4343余户,会同有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14次,整改亮照94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4份,引导补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及营业执照223户。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2019年度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狠抓工作落实,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按属地原则,确保辖区综合治理工作迅速推开、扎实推进。

明确整治重点。应当依法取得证照手续未办理而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均纳入整治范围重点整治危害人身健康、存在威胁公共利益和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行为加大对投资理财、易燃易爆、餐饮、网吧、食品等行业查处力度。

是加大摸排力度对辖区市场主体开展拉网式检查要求城区检查深入背街小巷,农村检查进村入户,对经营场所较偏远、隐蔽的企业及个体户逐一进行检查。通过开展摸底排查,对无照经营逐户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台帐,实施动态管理、集中整治。

是强化联动治理严格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按照责任分工,加强系统内外联动同非洲猪瘟日常检查防范、餐饮行业违规收费、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网吧整治校园周边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严密排查,不留死角。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整治,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亮照亮证经营,是否有证照过期未更换等问题。强化协同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发现的无证无照,及时查处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推送通报,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确保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对一些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证照的经营户,具备办理证照条件且有继续经营意愿的,认真做好法律宣传和批评教育,积极引导其依法办理;对不符合办照条件的屡教不改、顶风违法的经营者则坚决予以查处。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畅通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