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六个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无 日期:2020-05-27

 

    为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推动鄂州经济社会实现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根据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以“全面对标一流标准、赶超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追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为把鄂州打造成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地区做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社保登记4个环节压减为“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1天内办结、开办成本零费用。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对接中央层面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进行分类管理。三是推广“一事联办”登记,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事联办”、“一件送达”,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跑多个窗口、重复提交资料、多次排队等问题。四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及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登记许可“无接触”式办理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提高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度。五是深化外资企业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实行外资企业登记与商务备案“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对外资企业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服务,将外资企业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六是优化住所(经营场所)证明,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七是提升主体退出便利度,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企业清算公告时间,将企业注销服务纳入“一网通办”系统,对于适用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即到即办,实现提交材料精简40%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

二、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食品经营许可改革措施,开展餐饮许可公开承诺制试点,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管理,审批时限再压缩50%以上。二是探索食品小作坊证照联办制度,试行食品销售网络经营备案,推行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先证后查”、告知承诺,实现全市食品小作坊依法登记建档率100%、持证率88%以上。三是探索推进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和更多其他行政许可信息,与营业执照关联,逐步实现“一照通行”。四是加强涉企登记信息、审批信息归集共享,推广运用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认领企业信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三、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促各部门建立完善自我审查机制,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对2019年年底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对新出台政策措施进行全面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二是开展“公平护航2020行动”,依法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和滥用行政权力干预损害市场竞争行为,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以公用企业为重点,加大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力度。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专利发展、运用、保护的相关政策,营造我市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着力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强化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检查,全面开展银行收费检查,加强企业融资过程中不合理收费行为和小微企业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巩固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政策。二是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持续巩固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成果,确保政府定价和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提升企业获得电力便利化水平。三是加大融资纾困帮扶力度,开设登记“绿色通道”,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出质登记职能,联合个私协会、农商行等,依托市个私协会服务平台,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小微私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四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业态主体轻微违法、社会影响较小的违法行为施行“首次不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的轻微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免于行政处罚,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五、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一是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应用,落实信用监管制度措施,推动形成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前提、以信用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核心、以失信联合惩戒为保障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让各类企业轻装上阵,让守法守信蔚然成风。二是健全信用修复和强制退出制度,审慎依规推进“黑名单”管理和信用应用,鼓励企业及时修复信用。对因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暂时失联的主体,可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暂缓纳入清理吊销名单,为恢复经营活动提供条件。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整合涉企检查事项,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拓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范围,“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

六、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一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万千百”工程,支持一批中小微市场主体提升质量、塑造品牌,培育更多的质量标杆企业,争创更多的省级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二是探索推动建立集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三是开展“千人百企”标准化行动,继续配合做好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标准体系研究,创建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积极推进鄂州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吸引更多优势检验检测机构落户鄂州。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