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药店成哨点 防疫更精准 鄂州市零售药店防疫哨点平台全面启动运行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01-15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相关精神,为切实有效地发挥药店防疫哨点作用,1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城市大脑运营公司、湖北省联投集团共同开发的“鄂州市零售药店防疫哨点平台——特殊药品销售登记系统”,在全市5家药品销售连锁总店前期完成测试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运行。该系统是鄂州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第一个便民的智慧化场景应用,系统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我市在推进药店智慧监管,实现常态化防疫监测,筑牢药店“哨点”防线方面取得新突破。

与以往的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人工台账化管理相比,特殊药品销售登记系统有如下特点:

一是操作更智能。消费者在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时,只需用微信“扫一扫”药店“扫码购药”的二维码,关注“鄂州政务”,即可进入特殊药品登记系统;在“点击填写”环节,消费者通过“拍照识别证件”上传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社保卡、驾照等),系统会自动完善个人信息,消费者只需再扫描退热止咳类药品条形码,输入购买数量,即可完成整个购药环节。

二是信息更精准。由于该系统采用自动抓拍获取证件信息,就彻底解决了以往人工台账因漏登、误登、错登导致的信息不准确的问题发生。药店也可以通过该系统看消费者购药情况,无需另外登记特殊药品销售台账。

三是预警更科学。该系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风险预警:一方面,对重复购药人员进行预警。系统能自动识别在短时期内重复多次,甚至在不同药店频繁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的消费者信息,并将其列为风险人员进行预警,为下一步排查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另一方面,对销售量大的药店进行预警。该系统通过热力图,实时展示全市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药店排行情况,为后期疫情防控的网格化管理和精准化排查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该系统还设立了药店店员代购环节。老年人只需提供本人的身份证件,即可由店员代购退热止咳类药品。另外,根据当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的有关要求,系统还增设了上传处方的功能,即只有上传处方才能完成整个购药环节。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