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三小”行业整治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06-16

今年以来,鄂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我为群众办事”等各项活动,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三小”行业经营行为,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三小”行业提档升级,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

一、领导重视,重点靶向。新任市委书记孙兵同志,市长陈平同志高度关注全市食品安全“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多次组织专项检查、调研。创卫复审迎检期间,副市长程少云同志每日带队督导检查全市创卫工作,针对食品安全“三小”行业,特别是小餐饮行业,做到问题反馈“一日一查,立查立改”,并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强力推进各项整治落地见效。5月28日,市委书记孙兵同志上任伊始,即组织各相关部门调研全市创卫工作,重点关注食品安全“三小”行业提档升级工作,要求各部门齐抓共管,以属地管辖为主,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五一”、“端午”节日前夕,陈平市长带队检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针对创卫过程中凸显的薄弱区域、环节,现场督促整改落实。6月8日,市长陈平同志在检查全市食品安全“三小”单位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中给予肯定。鄂州市融媒体中心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全市上下形成了良好共同推进小餐饮服务行业提档升级的舆论氛围,各小餐饮经营者、从业人员、消费者自觉参与到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中。

二、各级联动,落实责任。一是在落实“小餐饮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基础上,重点以小餐饮店(包括小吃店、小快餐店、小饮品店、咖啡厅等)为整治重点,对全市3800余户小餐饮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台账。印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宣传资料2000份,制作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公示牌1000个,开展了第一期“餐饮安全你我同查、舌尖安全你我守护”网络直播执法行动。二是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小作坊普查摸底工作并建立档案,实现全市普查建档率100%,详细记录食品小作坊名称、生产地址、业主姓名等身份信息、生产加工食品品种、使用的食品原料及添加剂、产品包装形式、销售区域、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落实小作坊抽考程序,组织小作坊开展线上培训学习考核,增强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督促食品小作坊依法许可管理和规范守法经营,生产加工场所符合要求,自觉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三是针对“三小”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采取“条块结合”方式开展督导检查,主要检查经营户证照情况、 经营场所卫生环境、是否有“三无”食品、索证索票是否齐全、购进台账是否规范、三防设施是否到位等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限期整改,要求经营者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标准落实好“三防”措施,改善卫生条件,健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已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对不符合条件的11家食品经营业户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三、部门协助,巩固成果。针对小餐饮行业存在监管日常检查难以做到每日全覆盖的现实,市局积极借力国卫复审迎检工作,联系鄂州市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开展健康服务上门活动,将流动体检车开展餐饮从业人员聚集区域,免费体检更换即将过期《健康证》1000余个,受到广大餐饮从业人员的好评。同时,将食品“三小”行业规范经营纳入到全市市直结对包保工作内容,各市直部门在开展包保路段巡查工作中,将食品安全“三小”行业规范经营作为重点,并于每周五开展卫生大扫除,确保了无死角、无盲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小餐饮亮证亮照率、内外卫生环境、“三防”设施配备、消毒器具使用、从业人员管理显著提升。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