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抓实“三个重点”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06-24

为更好迎接建党100周年,鄂州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理念,抓实“机关党建责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党支部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锁紧责任链条,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一)列单确责。在责任主体方面,明确了各级党组织书记负责履行抓好机关党建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各级委员负责履行职责范围内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在责任内容方面,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通过“清单式”定责,将各项党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固化,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二)全程督责。市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关于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重点党建工作推进工作落实执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到挂点党组织常态化督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帮助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支部党员所在单位和科室履行机关党建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局机关党委对日常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资料上传情况每月定期进行自查和督查,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整改。

(三)对标考责。根据机关工委党建日常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和年度现场考核的相关要求,制定对各支部的内部考核标准和办法并根据最终考核结果确定各支部排名。七一前夕,市局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将2020年度党建考核结果和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相结合,对排名靠前的支部、2020年度民主评议为“优秀”的部分党员进行表彰。

(四)倒逼问责。结合平常督查、年终考核和上级检查等情况,对不履行或履行机关党建责任不力违反工作纪律、被上级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个人进行严肃问责。2021年以来,市局党组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处理了党员干部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即批评教育、提醒谈话、通报、书面检查和诫勉谈话35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即党纪政务轻处分2人次通过问责,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二、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支部党建政治功能

(一)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要求各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讲党课,会前选定议题,会中做好记录,会后抓好落实,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确保会议质量。同时,局党组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讲党课和谈学习体会,让全体党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二)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常态化。结合上级的重点工作提示和局党组的有关安排,每月给各支部制定当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方案,要求事前选定主题严格落实“3+X”和“一人讲、大家议、书记评”要求。同时,给各支部下放活动“处方权”,创新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将过去以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引领学习为主,改为“事前通知、全员准备、轮流领学、随机发言”的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学习讨论的积极性和覆盖面。

(三)执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效化。为落实好这两项党内基本制度,局机关党委结合实际,制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方案,将支部组织生活会与集中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融合开展。会前,要求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等内容,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谈心谈话支部班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所有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会中,党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直奔主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见筋见骨,开出了“红脸出汗”效果。会后,收集、整理出支部班子对照检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党员作出整改承诺,并着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四)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示范化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规定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中能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支部其他组织生活中能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讨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抓实能力建设,夯实支部党建基层基础

(一)强化问题整改对照基层党建“五个基本”全覆盖的相关要求进行认真自查,并结合机关工委年度党建考核和督查通报的问题,梳理出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列清单、建台账,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从注重“做没做”“有没有”向注重“好不好”“”转变,努力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的“双强”型党支部。

(二)强化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局机关党委统一制作了党员活动室标识、党员群像图及党建各项制度,设置了党务公开栏,将党员活动室打造成标准化的活动场所。同时,提请市局党组党建工作活动经费列入全年经费预算,确保党建工作经费足额保障和规范管理。

(三)强化能力提升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同时针对个别支部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和对落实党建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我们既通过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纠正其错误认识,又通过组织本系统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其党建业务能力。目前,支部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党建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积极性、能动性明显增强。

四)强化政治引领。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197名党员干部包联涉及4个村的贫困户,按期实现整体脱贫任务。推进与北门社区党建联建常态化,落实社区“双报到”制度,今年上半年以来,组织全局135名党员和26名干部职工轮班脱产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100余次,对北门社区分配给我局的2091户居民实行个人到户包保责任分解,先后组织开展春节前返乡人员调查、5月份广东等地返乡人员调查,以及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等工作;与社区联合召开党建联席工作会议1次,召开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采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的四联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如315消费维权普法宣传、电梯安全应急演练和电梯安全检测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