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1-07-01

为推动农业生产和农村改革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近年来,鄂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行业优势,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一手抓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局党组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4个结对帮扶村的农业农村发展。结合各村实际,提出了“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扶贫”和“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着力在商标富农、产业提升、集体经济、个私经济等方面实施重点帮扶”等两个方面的具体举措,谋划和制定结对帮扶村的规划布局。

二是助力产业发展。谋划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因地制宜的发展各村集体经济和主要产业,盘活闲置资产,充分利用闲置水面、荒山发展农副产品产业,提升“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沼山镇楠竹村,支持村扶贫产业基地市鑫业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发展做大做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山场、出资等多种形式入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盘活零散的土地资源,发挥基地产业集聚的优势,探索发展规模花卉、林果、水产等生态种殖业,开展消费扶贫,增加村集体和农民经济收入。积极主动支持在村的我市最大鲜切花生产企业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鼓励其发挥龙头作用,帮助其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就业。在涂家垴镇官田村,加强扶贫资金帮扶和产业发展指导力度,共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兴建了100KW光伏发电站、300亩湘莲基地等产业项目,引进了“九品香莲”项目和“觅见桃花园”项目,成为了官田村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项目和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万余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修建了一条外环旅游观光步路,建成560平方米的生态展示厅,购置了九品香莲加工设备和莲花宴餐饮设备,已建成26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一座高标准的旅游公厕,并对外接待游客,并正在申报AAA级旅游风景区。成立了2个农业综合合作社,建成300亩花千谷,200亩林果采摘园,150亩莲田养鱼、100亩精养鱼塘、60亩基围虾养殖等项目。带动32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5000元至10000元。在段店镇陶胡村,大力推动湘莲、棉花等农作物的种植,让本村主产业“强”起来。经过持续努力,陶胡村湘莲由2014年的几十亩达到了如今的600多亩,人均增收近千元。精心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搭建脱贫攻坚经济平台。经过持续帮扶,如今,陶胡村已有年出栏生猪500头的养猪专业户1个,年存栏蛋鸡近万只的养鸡专业户1个,水面面积100亩以上的养鱼专业户3个。投资20万元将村原红砖厂废弃用地改造为林果基地,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13人;筹资5.5万元将村级鱼池和水港进行清淤加固,稳定上缴年租金2.9万元;扶持养鸡场的发展,保证了废弃校舍每年上缴租金0.6万元;加强同村投资入股的两家企业的联系指导,实现企业每年分红9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连续三年均在12万余元。在杨叶镇团山村,积极发展村级经济,努力改善团山村生产、生活条件,对马家滩、大湖墩、沙洋,及二个租赁企业的收入进行一次梳理,由以前每年村收入8万余元增加到现在13万多元,安排公益性岗位5人,文物看护3人,龙头企业就业2人,引导贫困户大棚种植7户,危房改造3户。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结合我市“三城一化”建设,指导各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行政村光纤、5G网络、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推进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加大特色群众文化品牌宣传推广。在段店镇陶胡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利用部门优势,进一步完善村组内道路、垃圾污水、路灯、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117.6万元,对陶胡村1座抗旱泵站进行了设备更换和维修,对800多米的进水港进行了清淤,对大咀路进行了扩宽刷黑,在中湾路主干道及各湾进湾路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涂家垴镇官田村,引进武汉莆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觅见桃花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辐射三个村,目前仅官田村已流转土地200亩,已租赁房屋8改造成特色民居。整治了8个小组12个自然湾,共计拆违76处,清理杂物1000余吨,保留老旧物品180余件,新修水沟27条,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投入30余万元维修改造全村自来水管网,投资10万元新建一座新建文化广场,投资8万元维修太阳能路灯90盏,投资26万元绿化村湾,投资60余万元新建生态公厕26座。改造家庭卫生厕所312座,其中贫困户63座。

四是重视乡风文明。加强各结对村社会治安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和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建设和谐农村,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在杨叶镇团山村,争取上级资金对群星众反应强烈的中沟套、中羊港进行了清理,恢复和提高了了这二条河流的抗旱排水的功能,争取到市局资金对有安全隐患,且事里多发的沙洋路进行了维修和安装警示牌,对村民反应的时常有小偷问题,争取到市局资金加装了治安摄像头。在涂家垴镇官田村,大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完善村规民约,改变陈规陋习,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组织妇女参加“寓智成长”家长课堂专题讲座,努力形成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我村没有宗族祠堂和教堂。2020年,该村加大创新工作力度,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进一步推进整文明创建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

五是做好公共服务。积极发挥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对接公共服务下沉,完善配套村积极网上服务站点和服务功能,打造“一刻钟公共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沼山镇楠竹村,针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问题,同时也是楠竹村级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主要短板,市局驻村工作队主动与村两委人员一起,积极汇报,争取区委、镇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支持,达成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办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来村现场办公,镇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来村指导,确保了顺利动工,目前楠竹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工并顺利投入使用。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