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五结合、五排查”推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1-09-07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禁捕退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有关部署和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五结合、五排查”全力助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约谈经营者23人次,督促落实索证索票制度34户,责令修改、清除菜单和门牌广告10处,删除、屏蔽信息6条,查处涉渔违法案件8件

一是将冷链食品专项整治、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消毒处理证明文件抽查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相结合,对辖区冷库、冷链销售和市场商户进行再排查,重点查看有无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商品包装有无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二是将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清风行动)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相结合,对辖区农贸市场和水产品经营户进行再排查。重点宣讲相关政策,查验索证索票情况,警示经营者不能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为噱头进行营销。

三是将餐饮服务环节提档升级疫情防控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相结合,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再排查。重点查看招牌和菜单是否含有“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 梁子湖”、“ 花马湖”等字样,是否存在欺骗、吸引顾客的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

四是将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相结合,对网络交易平台、电商经营户进行再排查。重点查看电商平台是否将国家、省、市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涉及的禁限售目录及网络交易监测关键词纳入管理范畴,加强内部管控;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对平台内经营者涉嫌从事网络销售长江、清江流域、鄂州市梁子湖、花马湖等禁捕保护区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措施予以处置。

五是将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及特殊食品集中治理“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相结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商场、超市和食品零售经营者进行再排查。重点查看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产品是否有违反《长江保护法》、《广告法》和禁捕规定违法行为。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