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场监管抗疫一线】系列之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战“疫”特写

信息来源: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04-23
   2022年4月10日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正是这一天,鄂州市鄂城区因为奥密克戎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按下了“暂停键”。也正是在这个非常时期,一支由鄂州市市场监管局20名干部职工临时组成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毅然走在了抗疫一线,他们勇敢无畏,吃苦耐劳,全面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市场监管局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 

一声令下,责无旁贷

4月10日上午,鄂州市鄂城区在常态化排查重点人员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11点,鄂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城区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公告。市场监管局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立即从家中赶往古楼街道北门社区,支援该社区设立的3个核酸检测点开展检测工作。自队伍成立之时起,志愿者们便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积极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线上培训,快速适应大规模检测的工作模式,努力探索出高效便捷的检测流程。

这一天,志愿服务队连续工作,直到深夜才陆续离开包保社区,也正是这一天,他们通过了最初的考验,在疫情笼罩的混乱中找到了秩序,积累了经验,保障了鄂城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完成。


全员核酸检测小分队


凝心聚力,精诚团结

在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开展过程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就展现出了良好的默契,发挥出了团队协作的最大力量。线上,队员们和社区工作人员有效对接,成立北门检测核酸工作群,及时发布工作安排、交流工作重难点。线下,各队员分工合理,各司其职,团结互助,真正做到了精准服务。

在队员们的努力下,航宇长江国际小区、吴王公馆、新泰花园每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都开展得井然有序。在现场,居民纷纷配合,间隔2米排队并提前准备健康码、电子健康卡或身份证,队员处迅速录入身份信息、发放试管和棉签,医生快速采集完核酸,队员立即发放已检测核酸证明卡,居民有序返回家中……



有序投入核酸检测工作



白天的工作结束后,服务队队长总会复盘全天工作,找出不足并及时改正,部分队员也主动承担了物资的准备和运送工作,后勤人员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精诚团结,将全部的身心力量投入到具体工作中。

 

每次核酸检测前的周密部署和检测结束后的复盘总结,雷打不动。


疫难吞志,勇往直前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以“狡猾”著称,其隐匿性强,传播速度更快,不确定性极大,因此,城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是十分重要且艰巨的。为提高检测效率,第一轮之后的全员核酸检测时间定为早上7点开始,队员们往往在早上5点多起床,带上前夜准备好的防疫物资赶往检测点,夙兴夜寐,只为以最快的速度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在奋战疫情的攻坚期,团队又面临着愈发艰巨的挑战,因为阳性病例的增加,部分队员居住的楼栋成为密接人员封控楼,团队人数一天比一天少。为了稳住团队核心力量,队员们纷纷响应上级指示,克服一切能克服的困难,带上衣物住进单位办公室。由于包保社区的封控楼栋数量不断提升,核酸检测任务由全民核酸检测分化为全民检测、封控楼栋检测、重点人群检测三项任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无论男女,都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开始入户检测,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拖着疲惫的身躯,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贯彻到底,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封控楼栋、重点人群入户检测队


全力以赴,一心为民

服务队是由大部分党员组成的,每位队员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核酸检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市场监管人的日常工作都跟群众息息相关,在疫情当前,队员们更是发挥主动性,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4月18日,在12315指挥中心工作的队员接到独居老人要求订购蔬菜包的电话,该队员立即发挥工作职能,动用核酸检测工作群力量,主动联系到对应社区网格员,及时解决了老人诉求。在开展入户检测工作中,队员们也在做好信息录入和消杀工作的同时,积极记录部分居民,尤其是老人的相关诉求并及时向社区反映情况,进一步缓解了因楼栋临时封控而产生的部分民生问题。与此同时,因为封控而暂时离开队伍、居家隔离的队员们,立刻进入包保社区居民微信群,承担起社区居民菜包信息收集任务。

从线下到线上,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为群众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展现着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精神力量,也成为群众能够依靠的“主心骨”。

 

 



参与社区服务的一支小分队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走到了决胜的最后阶段,市市场监管局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也将鼓起干劲,坚定信念,坚持到城区解封的那一天。

这支队伍在特殊时期组建,也会在战疫胜利时解散,但是他们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市场监管人的精神风采和团结力量将永不熄灭。

等待疫情结束,城市烟火如常之时,我们将回忆这段艰难的岁月,汲取个人和集体迸发出的无尽勇气和决心,投入到日常的市场监管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岁月。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