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用好“加减乘除”法做好新形势下认证检验检测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2-10-07

为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监管职能体制改革的要求,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鄂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检验检测机构办实事,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凝心聚力写好“监管+服务”大文章,助力鄂州高质量发展。

一、能力提升做“加法”。以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陆续开展了认证检验检测行业能力提升行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线上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和认证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和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等的学习培训,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让线上学习逐渐成为常态;线下采取实地检查+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市、区、所三级监管人员深入检查现场边走边查边看边学,互问互答,对认证检验检测监管方式方法、监管技巧、关键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详细讲解,使日常监管执法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形象、更生动、更直观。组织认证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参加湖北“工匠杯”技能大比武,组织各行业领域检验检测能手赴武汉、咸宁、荆州、黄冈等地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市检测行业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网络培训讲座、现场培训讲解15场次人,开展异地学习交流活动4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

二、监管执法做“减法”。 协调公安、住建、生态环境、商务等部门联合对机动车、建工建材、机动车销售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并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涉企检查次数,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全面落实认证检验检测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柔性执法措施,让市场主体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已约谈7家,责令改正24家。

三、服务企业做“乘法”。先后2次深入湖北南都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为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报、评审、不合格项整改等工作提供点对点指导服务,邀请行业专家为企业进行管理体系诊断、人员培训、体系文件编写、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运行指导、体系评价流程等多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为企业顺利通过CMA资质认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7月该企业成为鄂州市首家第三方CMA铅酸蓄电池检测机构。对以自我声明方式申请变更相关事项或者无实质变化的有关标准变更的检验检测机构一次性告知变更手续和所需相关资料,大力宣传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充分激发检验检测市场活力。

四、廉政建设做“除法”。坚持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零容忍”,不断学习党纪党规和反腐典型案例,制订各项规章制度,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作风,勇于担当作为。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