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工商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4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1、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我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按照“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的要求,克服困难,今年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已经全面启用工商系统网上办事业务。
  市工商局开通的网上行政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和其他共八方面的内容。行政许可方面,提供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广告发布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包括企业、企业集团名称预先核准)共 3 大项 ,49小项的许可登记项目,其中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名称预先核准下的所有项目均可实现在线办理。行政奖励方面,提供了对举报有功和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奖励的办事指南。行政确认方面,提供了股权出质、变更、注销登记服务,并可在线申请办理。行政检查方面,提供了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广告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对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的监督检查4个项目的办事指南。行政处罚方面,提供了对公司发起人、股东虚假出资行为的处罚等179项行政处罚方面的办事指南。行政强制方面,提供了临时扣留公司营业执照等15项行政强制措施的办事指南。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了企业信息查询服务
  、组织指导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及信息服务、合同指导服务、企业守合同重信用情况公示5个方面的办事指南。其他方面,提供了合同示范文本、格式条款文本备案、企业备案登记2个方面的办事指南。
  市民和企业法人等市场主体需要办理以上业务的,可直接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注册,按照服务指南开展网上办理。市工商局相关部门将在规定的工作日进行办理答复。
  我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已经上线,并顺利接入湖北政务服务网,同时具备身份认证功能,市场主体可以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并以此来办理其他业务。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鄂州市运用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息归集和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我局牢固树立“公示即监管”、“共享即监管”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平台信息归集、共享、运用的力度,实现政府涉企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协同监管。截至目前,市工商部门上传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19718条,市直31个部门下载工商信息112124条,23个部门上传行政许可信息3847条,9个部门上传行政处罚信息256条,3个部门上传协同信息156条,4个部门上传抽查检查信息902条,1个部门上传严重违法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局共通过门户网站(http://gsj.ezhou.gov.cn)公开政府信息数30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2条;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全市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一般程序行政处罚信息等共计13272条;通过两个渠道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一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件139条,二是通过网站的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栏目公示的行政处罚案件31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推送信息6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自2018年1月以来,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全部为信函申请,按时办结率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信息公开引起复议数为0件;信息公开引起诉讼数量为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公开内容不够丰富。
  2019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公开的力度。二是对公开内容进行重新整理和修改,利用视频、图片、动画等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