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网站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积极推进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建设,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公众互动、领导信箱等栏目,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能,现将我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1、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其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我局门户网站、12315平台、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局长信箱、微博微信等平台,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关切,依法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

 

2、基本情况

首先健全工作机构,我局明确1名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市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其次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信息公开层级保密审查等制度,对公开发布的信息、文件等,由相关负责领导审阅后发布。同时,对制发的各类公文,均在文件起草阶段即确定公开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在签发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官方网站对社会公开。最后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定期对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政务公开检查,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善、渠道不畅通、制度不执行等情况,及时督办、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追究责任。

3、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工作。先后调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等栏目,明确责任科室,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置,及时更新人员变动及联系方式信息。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20余条。同时利用“两微”平台传播微信发布信息11篇,微博发布信息102,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37条,通过市级媒体公开发布信息60条,其中《鄂州日报》头版头条4篇,通过省级及以上媒体公开发布信息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 -

 - - -

4509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 - -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 -

 - - -

174

行政强制

- - -

 - - -

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7

1619327.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民群众的需求和上级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如市民群众对网上政务信息了解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二是结合群众需求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今后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权力清单,加大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力度,做好相关信息的归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三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和互动作用,听取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结合局门户网站整合建设工作,改进局门户网站有关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开展“质量月”活动

9月,是全国第41个“质量月”,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质量开放、质量提升、质量监管”开展一系列活动,着力营造质量发展氛围,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保障群众质量安全。

开展多渠道质量宣传活动。在集贸市场等人流集中地播放“质量月”活动标语200余条,举办了食品安全进行校园、药品安全进社区、诚信经营进企业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联合鄂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组织全市40余家隐形冠军企业参加“同方泵业质量开放日”活动,直观感受我市质量标杆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取得的经营成效。组织8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12场质量开放活动,接待群众465人次、企业63家。联合鄂州日报邀请40名《鄂州日报》小记者走进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实验室,通过参观产品质量检验过程、亲手参与趣味实验,零距离感受产品检验工作,增进对产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鄂州日报2个专版报道质量开放活动,刊发12篇小记者参观感受文章。

2、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举办现场咨询服务活动1场,接受咨询6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20多份,悬挂条幅28条,张贴宣传画6张,在网络发表宣传文章、信息1条。同时,联合供电公司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电能计量进社区免费校表活动;开展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光明计量进眼镜店、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3、开展化妆品主题宣传活动

为引导公众正确消费理念,今年5月25日在滨湖南路武商超市门前举办“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了全市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台,散发科普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消费者推广普及化妆品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和选购注意事项等内容,呼吁大家理性对待皮肤护理等化妆品购买使用的问题。在宣传周活动中,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3500余人次。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