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711 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编制发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21 年 1 月1日起至 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 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 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策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年共公开621条信息市局网站412条、微信公众号112条、微博97条,全年共制定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许可61831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件,行政处罚186件,行政强制3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0项。

1. 决策公开

2021年我局无重大决策预公开

2. 管理公开

及时更新权责清单、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设立行政执法结果栏目,同时局网站对外公布《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3. 服务公开

我局1月至12月办理特种设备、食品药品行政审批事项:食品生产许可56件、小作坊许可153件,执业药师 304 件,药品经营160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119件,食品经营核发2362件、小餐饮2646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250件2700台套,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资质许可30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复查共3022人/项。同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目前市场监管行政审批151个事项已经和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鄂州市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完成。省局拟把鄂州作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事项(36项)审批系统试点,后续再进行对接。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申请审批,全部实现了“零见面、零纸质、零跑路、零费用”的“最多跑一次”模式。

4. 结果公开

我局网站开设规划计划、行政执法结果等栏目,同时在局网站按月公布《鄂州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充分保证社会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 执行公开

根据相关规定,我局网站及时公开了2021年预算和2020年决算,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的要求,严防死守,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严守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用品和生活消费品价格监管、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隐患排查,绷紧防控之弦,落实防控之责,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疫情防控工作。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双安双创”。健全食品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机制,加强食品抽检力度,实施肉制品、面制品等重点食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行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网络订餐等专项整治,推进重点流通企业食品安全体系评估检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完善疫苗监管体制机制,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流向可控。深入开展网络违法违规售药、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三年整治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开展超期未检整治、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电梯、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等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应急+监管”“互联网+监管”,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检验检测改革和安全责任保险。严守产品质量安全。推广应用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推动主要消费品产销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探索加强行业自律和质量诚信建设。聚焦重点工业品、重要消费品和高风险产品,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6. 解读回应

今年我局网站对外解读群众关注较高《鄂州市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目录》的政策解读同时也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鄂州市市场监管局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2021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进行解读,对群众关注的舆情做到及时回应,

7. 要点落实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升级企业开办“210”标准,企业开办最快可0.5个工作日办结,一般性企业登记实现智能化“秒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市覆盖,已对22家市直部门121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改革事项清单,并在全省率先推行预包装食品经营审批改备案。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华容区发放全省首张线上“行业综合许可证”,行业综合许可申办由5个环节减为1个、材料精简50%、时限由21天减为6天,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并推荐推广。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获省政府表彰激励。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本年度已办理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具体分管,市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

平台建设

2021年我局通过食品安全公示系统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引领、小餐饮提档升级等活动,打造了市二幼、大碗厨味宴楼、鄂州高中等一批标准化“明厨亮灶”单位,督促改造升级校园食堂10家。推广应用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推动主要消费品产销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探索加强行业自律和质量诚信建设。还通过推广应用315消费投诉在线和解平台,实现线上投诉、线上和解、线上公示、线上评价得到省消委充分肯定并在鄂州召开现场会。

(四)监督保障

通过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修订《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机制,按照便民、为民的原则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本单位制发的)

2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8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6

行政强制

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

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

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

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

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在对外公开信息总量上对比去年提升明显,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在以后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内容法的质量。围绕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管、消费维权等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增强政策宣传解读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我局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没有超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形。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汪 颖 联系电话:027-606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