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帮扶行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2-06-22

湖北开和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主要从事机械加工贸易业务。2017年4月,该企业新增投资300多万元,业务方向由贸易型向以机械加工为主型转变,期盼从靠低端市场拼价格向中高端市场定价格转型,但生产现场管理不够规范、生产过程控制能力较弱、质量检验手段不完善、设备维护保养观念较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在对全市小微企业调研摸底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主动靠前服务,迅速将该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调研诊断、质量培训、现场指导、建立体系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了企业在重点设备管理、关键工序控制、工作环境及安全管理、产品的放行和服务等重点过程管控方面存在的关键质量问题,产值由2020年600多万元上升到2021年的1000多万元,带动当地就业20余人,上缴税收1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切实把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帮扶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全市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光电技术、食品生产、金钢石刀具、纺织等6个行业领域中精心遴选10家产业链上有条件有意愿的小微企业开展提升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对5家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帮扶行动,获得认证证书4份,总结出3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借鉴推广价值的优良案例,其中1个实践案例被评选为省级优良案例。

一、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精选参与提升行动的认证技术机构,组建技术专家团队,成立提升帮扶工作专班,紧扣地方产业特点,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情况调查,对小微企业发展现状、获证比例、行业分布、薄弱环节、认证需求等进行全面摸底分析,发动有意愿、有需求的小微企业积极参与提升行动,引导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适宜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积极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结合实际制定激励政策,补贴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小微企业,已累计10家参与提升帮扶行动的小微企业提供补贴共计15万余元。

二、“一企一策”、打造样板组织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进行量身定做质量提升方案,对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分析, 帮助企业梳理痛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并获得 ISO9001认证。同时,组织编写了鄂州市鄂州市小微企业应用ISO9001提升质量管理的实施指南》编制建议书、《机械设备加工企业质量管理核心过程实施指南》补充建议书、《鄂州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优良案例》,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打造出机械设备加工、食品生产加工、信息技术等典型样板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提升帮扶模式,推动全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加强培训、确保实效。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培训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线上培训,聘请行业专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知识“巡回”宣讲,同时根据参与提升行动的小微企业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特色课程进行 “一对一”式小班化教学,先后为小微企业开展现场指导、体系评价、宣讲培训和交流答疑等活动30余场次,培训小微企业法人、质量负责人及其他管理人员等150余人次。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6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119号  鄂ICP备05017375号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50号 联系人:陈 洁 联系电话:027-60670200